Translate

Wednesday, December 2, 2015

感性和理性

话说有一天一个姐妹淘突然在群组里问了一个问题

“你们觉得感性好?还是理性好?”

咋?这问题还真的有点问题,呵呵。
然后我开始想想自己是哪一类人,理性还是感性?
参半吧!有时理性,有时感性。相信很多人和我的答案一样吧。
感性的时候就是容易以情绪感情去看待处理人事物,而理性者用事实后果去判断处理人事物。

后来,我透过视频看了个演讲,对感性和理性有了比较容易区分的方法。

有一家四口在饭后观赏电视节目, 故事情节是关于家庭的故事。妈妈看到一半就稀里哗啦地哭了起来,用着纸巾往脸上搽。 姐姐看得眼红鼻子红不敢表露出,偷偷地用纸巾搽了搽掉了的眼泪。爸爸这时发现老婆的举动,破口就喊到 “这也太夸张了吧!有那么感动吗?戏里演的都是假的!你哭什么哭?” 妈妈觉得委屈,回应说“你这人怎么看啦?一点感情都没有?真冷血!”坐在一旁的弟弟看了看,冷冷地回答,“都别吵了,只是一出戏!不需多加讨论。”

这四个人有两个感性,有两个理性。
妈妈肯定就属感性,姐姐也属感性;爸爸和弟弟偏理性。

那样看来我是偏感性的,
看到一幕幕感人的情节会莫名地掉泪,尤其是亲情的戏剧。我看《爸爸去哪儿》也可以掉了很多泪。在这之前我都好期待可以搬出去自由自在地生活,厌倦了妈妈的唠叨,讨人厌的门禁等,都让我好向往外跑。后来也真的让我到外头自己生活了6年,长时间在外生活后,我发现对家的思念是没减少,反而倍增了。现在回家了,但以前的想法和现在的截然不同了。有家人在的感觉是多么多么地踏实自在和幸福。往往有人说起亲情这块,我都莫名地感动。

再来是友情方面,对我的朋友们我特别的感性。我觉得朋友在生活中你必须要真心诚意才能长久。这门功课其实我也碰了一些钉子学会来的,后来我想也不打紧了。其实能为别人做的,是因为你有这个能力,你付出了不如同你收回的。付出多的人可能看起来吃亏,实际上愿意付出的人更有福。工作后我也较少主动联系,我就是那种属于默默关注别人、默默点赞、默默留言的那种。。。

在爱情方面,感性和理性需要平衡。两人谈心时坦然相对,我觉得感性时必须的。适时表达爱、关心,两人的感情才会升华。感性在爱情里会比较明显的人,显然这个人是爱得比较深的一个。
很多时候退让、容忍和包容都处置于感性。理性的综合是需要的,在对的时机做对的事情。说的话、做的决定,理性地想想前因后果。 在理性这部分,我真的比较逊,很多话因为气在头上说了来,收不回来。


一个人没有绝对的理性和感性,做好自己就是最好的性格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