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Friday, October 31, 2014

请不要去打扰别人的幸福

最近看了真火热的电视节目, 有个人用了这个题目演讲
《请不要去打扰别人的幸福》

演说者是一名记者,内容大约讲诉人们总爱对着自己某些的事情、别人在用自己的感受、自己的眼光进行评价,表面上看来起来没怎样,有些甚至听起来很正义、很仁道,但却无形间破坏了别人的幸福。

我这样说起来很抽象,我打个简单的例子,在一年前中国著名的 “犀利哥”,披着长头发外貌像似明星,经过一连串媒体的报道和电子资讯的发达,他在短短的日子爆红了。这时在翻开报章或刷新电子资讯的你,看到了这一幕会开始做什么呢?普遍性的,人们就开始议论这人的长相、揣测这人的性格、在猜测他的日子怎么渡过,充满好奇与想象。往往媒体也因为抓着人们的口味,开始进追报道。。。当然这对想了解更多的读者观众和听众都有利处,往往人只顾自己却忘了一个人的感受。他。。。。。的生活莫名被打扰了,去到哪儿别人都投射奇特的眼光,他的害怕和不安有谁明白。

再说一个很普遍性的例子,新新人士都人手一机,无论何时何处都能上载文字信息。全球用量最高的社交网站--面子书,不要小看它的魅力,它不仅仅是个社交网站,它甚至可以说是个生活必备品。可能你会说,“天啊!有那么严重吗?” 你看看你周遭的朋友,有加入面子书的,不要说上面子书的次数,就拿平时我们聊天的话题就好了。我打个我亲身经历的例子,

“嘿,你知道那个某某某,住在我们以前旧家后面一排街的小凯,他下个月要结婚了? ”
“我以为你们不认识,你怎么知道他的事?”
“他面子书上不是有写吗?”

“嘿,那个谁和谁在一起,好像是小三,破坏别人幸福,你看她的留言都是骂她的!活该!”

“哇,你来看,她怎么啦?最近写的东西都很emo,什么对你好一百次你也不领情,只错一件事就定死罪!我和你说他一定是那样。。。。酱。。。。这样。。。。。”


还有无数等等等的日常对话,我相信有面子书的用户都有经历。
但往往我们只管自己写、自己评论、甚至有些不停散播,转发负面的文字信息,我不仅仅说的是一些18sx的信息,而是一些把人生涂黑的文字信息,把朋友家人爱人都可抹黑的文字。
语言的力量很强大,当你只有一秒的时间分享负面信息,看到的人自然有负面情绪,还会莫名开始怀疑身边的人,甚至怀疑自己,这是多么可怕的恶性循环。


在上几个月,有一位很出名的小三,网络是那样写我们也跟着那样的称呼了。大家很自然把她定了死罪,不停留言咒骂、热烈讨论、转发再转发,可能大家心态是打抱不平,当时闲话聊聊,其实她也不是我们的谁,我们说了这些没怎样,但我相信她很快被击垮,不仅仅在面子书上,甚至她日常生活也被搅乱。可能不是一天一个月的事,就可能破坏影响别人一辈子的幸福。


我们很多时候路过别人的幸福,但请不要打扰别人的幸福。
我们每个人不是圣人,也有犯错的时候,我们寻求原谅的同时不要紧抓别人的过犯,
每个人都值得拥有幸福,人生不需要太多揭穿,只需要守护着我们自己稳稳的幸福。



谢谢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